移至主要內容

常見問題

:::主要內容區
01.申請與說明
Q1

請問行動裝置(手機或平板)若不支援生物辨識,是不是就無法使用?

Ans

本服務係利用您原本儲存於行動裝置的生物辨識功能,僅支援生物辨識的行動裝置,沒有額外提供密碼或PIN碼。

Q2

如何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的服務?

Ans

進入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網站:https://fido.moi.gov.tw點選「功能教學」,即有詳細說明供參考。

Q3

如何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?

Ans

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APP註冊及綁定方式,可分為官網掃碼註冊綁定及NFC靠卡註冊綁定,請依照下列方式擇一操作(註冊及綁定不需費用)。 ●官網掃碼註冊綁定步驟如下: (1)請備妥有效自然人憑證IC卡及讀卡機,並於行動裝置內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APP,以電腦開啟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網站:https://fido.moi.gov.tw,點選「會員登入」,以「自然人憑證登入」。 (2)登入成功後,填寫電子信箱、手機號碼,註冊成功後畫面將顯示帳戶資訊。 (3)點選「綁定行動裝置」,畫面顯示QR Code,掃描後確認將啟動生物辨識進行驗證。 (4)開啟APP後點選「官網掃碼註冊綁定」,掃描畫面產生的QR Code,生物辨識驗證成功後,完成綁定新裝置。 ●NFC靠卡註冊綁定步驟如下: (1)請備妥有效自然人憑證IC卡(需為TP07開頭的卡片),並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APP。 (2)於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APP點選「NFC靠卡註冊綁定」,填寫身分證字號及PIN碼,將自然人憑證IC卡放置於手機NFC感應區靠卡感應(需開啟裝置的NFC功能),並點選送出。 (3)感應成功後,會顯示憑證申請人的姓名及身分證字號,請填寫電子郵件信箱及手機號碼點選送出註冊,APP將引導以生物辨識進行驗證,識別成功APP會顯示姓名及發證日期即完成註冊綁定。 ※手機是否支援NFC及如何開啟NFC設定,請洽各手機廠商確認。

Q4

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是什麼?

Ans

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是一種能提供安全且便利的身分識別方式,讓民眾使用有效的自然人憑證IC卡以生物辨識,註冊及綁定行動裝置(手機或平板)後使用,即可免除使用密碼作為身分識別的驗證方式。

Q5

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申請資格?

Ans

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需持有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所簽發的有效自然人憑證IC卡。自然人憑證IC卡申請資格為年滿18歲(含)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且未受監護宣告者,由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與E_MAIL信箱,親至鄰近的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,並繳交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,當天即可領取自然人憑證IC卡。

Q6

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效期?

Ans

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簽發效期為1年,於到期前60天可再展期1年。為確保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運行穩定與金鑰安全性,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需每年進行更新金鑰,降低用戶被盜用或被破解之風險。

Q7

為何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,需用「有效」的自然人憑證IC卡?

Ans

自然人憑證具有身分識別效用,因用戶申辦自然人憑證必須臨櫃申請,當下由戶所人員確認用戶真實身分後核發自然人憑證IC卡。以「有效」的自然人憑證IC卡代表用戶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,以取代用戶需臨櫃申請的程序。

置頂